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興建摩天大樓上癮


1. 今天無意中看到一個報告,說中國在2016年的摩天大樓建成數目是連續第九年世界第一。不止是第一,而是遠遠拋離世界各地。去年全球共有128座高於200位的大樓落成,當中有84座位於中國。第二位的美國只有7座。中國建高樓的速度可謂瘋狂。

2. 其他榜上有名的地方,不少都是中東國家,但大多都是一座起兩座止。相對於中國,卻是隨便一個城市都會有,省會和主要城市更不止一座,僅僅是深圳就有11座。我有翻過2015年的數字,情況也是差不多。全年106座完工的摩天大樓當中,有62座位於中國。我想說中國興建摩天大樓已經上癮,該不是個過份的說法。

3. 對於這個世界第一,我一點都不高興。摩天大樓很多時候都是所謂的「標誌性建築」,花錢很多。我擔心這麼都的中國城市上榜,其實是個城市之間惡性競爭的象徵,而不是真的有需要建高樓。

4. 摩天大樓是十分昂貴的玩意,不單單是建築成本很高,維修成本也十分驚人。如果沒有高地價和高租金的支撐,根本玩不起。中國或者有幾個大城市是可以支持興建摩天大樓的,但是不是每一個都需要呢?相反,我們知道很多城區都有數之不盡的爛尾樓。之前湖南長沙聲言要興建202層的全球第一高樓,也被有關部門叫停。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放慢之後,這些摩天大樓會怎麼樣,也不敢樂觀。

5. 對了,這榜上沒有香港的建築。對上一次香港有高於200米的大樓落成,是2014年的日出康城3A第1和第2座,樓高60層,210米。之後應該是希慎廣場,樓高雖然只有36層,卻有204米。現時全港最高的大樓,則是484米高,共108層的九龍站ICC,也是世界排名第9位的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