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屋苑大專畢業排行榜


1. 香港的大專畢業生都住在什麼地方?統計處有為全港四百多個大型屋苑和公共屋邨製作統計資料,其中一項就是大專畢業生的數目。我把這數字轉為比例再作全港排名,並把頭75位列在這兒。圖中藍字屋苑位於港島,紅字屋苑位於九龍,綠字屋苑則位於新界。

2. 第一個發現,是上榜的全數都是私人屋苑。事實上,頭119位都是私人屋苑,到了第120位才有居屋愉翠苑。如要包括資助出租房屋的話,第一個已要數到第215位的家維邨。香港的私樓和公屋的居民,在教育程度上有十分大的差距。

3. 第二個發現,是港島區的屋苑比我想像中少。再想一想,也不難明白。因為統計署對大型屋苑的標準是人口不少於3000人或住戶數目不少於1000個,而港島區的大型屋苑比較少。港屋中半山應有很多單棟住宅的大專畢業生比例是十分高的,只是因為戶數少而沒有上榜。

4.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老牌大型屋苑的排名不算很高,例如太古城(35位)、沙田第一城(75位)、美孚新邨(96位)和黃埔新邨(176位)。我的估計是這些屋苑因為入伙年期遠,應有不少居民是很多年前便買下來。而當時的樓價,就算不是大專畢業生的收入也足以應付。

5. 反過來說,近二十年新入伙的大型屋苑的排名都相當之高。以東涌為例,就有海堤灣畔(12位)、藍天海岸(14位)、東堤灣畔(19位)和映灣園(30位)。西九四小龍同樣榜上有名。此外,大角嘴一帶屋苑的排名也十分高,而君滙港更是穩佔第一位。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沒有大專學歷,似乎也難以踏進近二十年來落成的屋苑了。

6. 排名最低的是秀茂坪南邨、清河邨、彩褔邨、彩德邨、美東邨和天晴邨,大專畢業生比例都不超過 5% 。

7. 數據是2011年的。相信大家也很期待2016中期普查的結果,但在未公開之前,我們只好繼續看2011的吧。同樣以屋苑為結算單位的數據還有收入和婚姻狀況等,有機會再分享。


October 16,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