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美國版暗角打鑊:涉事警員一天被炒


美國佛羅里達州Jacksonville警察局於星期三收到一宗醉酒鬧事的報告,警察到場拘捕一名31歲女子。該名女子被帶到縣監獄的時候反抗,向一名警員起飛腳。該名警員向已帶上手銬的她連打三拳,整個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片段: http://goo.gl/1Pt9Fm )。雖然該名女子當時意圖攻擊警員,但因為在手銬之下她根本沒可能攻擊得呈,警方認為該名警員反應不當,濫用暴力。不到 24 小時,涉事警員被落案拘捕並立即開除。

我好記得,佔領運動的時候有很多人說,如果在美國的話警察會如何強硬,香港的警察太過仁慈。在佔領運動之前,我或者會同意這句說話。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暗角七警在一年半後仍獲警方和政府的力撐。香港人對政府失去信心,事出有因。

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很多。 2011年 UC Davis 的胡椒噴霧案,涉事警員同樣被開除,香港則從胡椒噴霧進化為胡椒噴液。我不是說抗爭者必然是對,警察必然是錯。我堅持的是就算殺人犯也有人權,沒有任何例外。警察作為可以合法使用武力的機關,一定要得到市民的信任,不然整個社會也會輸掉。否則,到了轉型正義的一天,我們一定會找警察算帳。

---
4月30日 18:47 補充

沒想過這個貼子會如此瘋傳,至今已 21 萬人看過。我想澄清一下,我沒有說過美國警察在各方面都比香港的好。我在美國生活很多年,當地的警察問題我還是有理解的,特別是在族裔問題方面。但香港的警察變得越來越差,這是大家都感受到的。記得 14 年 Ferguson 的示威,當地警察亂射催淚彈,我沒想過半年後會在香港發生。而我這兒針對的,是警察自己的專業精神。就算有示威者犯錯,不代表警察就不用守法;對不守法的警察,警方絕不應包庇。這要求,我相信是超越黨派政治的。


April 30,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