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八年 改變了什麼?


除夕已過,不過對於很多美國人來說,新年要到1月20日才正式來臨,因為美國第45任總統特朗普將會在當天正式就任。未來變數太多,不敢多談,倒不如先回顧過去8年,看看可如何評價奧巴馬的功過。

奧巴馬上周二發表離任演說,傳媒一致好評。不少評論認為未來的史學者對他這8年將有極高評價。他自己最近也笑稱如果美國憲法容許總統選第三屆的話,他可以再次勝出連任。這句話當然讓特朗普很不滿,但事實是奧巴馬現在的好感度是 +14.7 點,特朗普的好感度卻是 -6 點,奧巴馬明顯更受美國民眾歡迎。希拉里敗選的原因,不是特朗普特別成功,而是她無法保持奧巴馬的所謂「勝利聯盟」,特別是年輕人的支持。

如果講支持度的話,奧巴馬現在五成多的支持度不算是離任總統當中最高的,列根和克林頓離任時都有六成的支持;但相對於上一任小布殊離任時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支持,就實在好太多了。如果美國憲法沒有因為當年羅斯福3次連任而被修改為只可連任一次的話,奧巴馬很有可能再次連任成功。

增千萬職位太陽能多20倍

奧巴馬受支持,是因為他交得出功課。大家千萬不要忘記,奧巴馬當選的時候正遇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但是奧巴馬成功扭轉局面,失業率由最高位的10%降到現在低於5%,8 年來新增1000萬個就業職位。這些都是看得到的成就,但有更多是被忽略的,例如奧巴馬在挽救汽車工業的同時,要求這些車廠要變得更加環保。在奧巴馬上任的時候,在美國買一架新車,每加侖汽油可走20英哩(即每公升8.5 公里),現在是每加侖25英哩(即每公升10.6公里)。美國過去8年的經濟好了,但是整體碳排放減少了,僅僅是太陽能發電量就增加了20倍。這些都是成就。

奧巴馬的改革明顯不是一帆風順的。他當年以「希望」和「改變」為號召,希望當選後可以突破美國的黨爭政治,結果換來共和黨的全面不合作運動。奧巴馬醫改可以說是他任內最大的成就,但很快就要面臨被共和黨所推翻。這兒我們看到美國的黨爭愈來愈嚴重是有體制上的原因的,不是說奧巴馬一個人向共和黨釋出幾多善意就可以解決;而未來面對共和黨全面執政,奧巴馬當年對超越黨爭的盼望似乎已成泡影。

黨爭未超越種族歧視加劇

除此之外,有不少大家以為奧巴馬上台之後就可以扭轉的問題,似乎也沒有根本的改變。種族歧視仍然嚴重,甚至加劇。不少人拒絕接受美國出現一個黑人總統,進而提出聲稱奧巴馬不是在美國出生的陰謀論。面對一宗又一宗的白人警察和黑人平民衝突,奧巴馬左右做人難,一方面希望帶出治安背後的社會問題,卻又被警察團體批評未有站在他們一邊。

至於外交方面,我看到奧巴馬更多的進退失據。他在敘利亞內戰中不能使用化學武器的所謂「紅線」,今天已成黑色笑話。他也沒有準備好應付利比亞政府倒台的局勢,而「阿拉伯之春」後許多國家都陷入持久混亂當中。他的秘密行動成功殺死了拉登,但今天的世界並不見得比之前安全。

不派地面部隊不代表和平

奧巴馬不敢在敘利亞或者利比亞用上地面部隊,當然和他上任時要結束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相關,不想再在阿拉伯世界開新的戰場。但這不代表他是一個和平主義的總統。奧巴馬授權軍隊使用無人機在也門和巴基斯坦轟炸目標,但美國嚴格來說沒有和這些國家開戰,被轟炸的目標是否應該被轟炸也是難以監察的。從這點去看,奧巴馬在上任的時候拿到的諾貝爾和平獎到底是否值得,未免見仁見智。

8年過去,奧巴馬功過該如何寫,恐怕很大程度上在於你站在什麼立場去看,開明派保守派會不一樣。離開黨爭,我比較喜歡的有一個講法,是說奧巴馬是自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以來,最有科學頭腦的一個總統。他會和科學家討論人工智能的未來,會邀請中學生和小學生到白宮介紹他們設計的科學實驗,更會跟電視台去阿拉斯加爬冰川講氣候變遷。人類未來要面對的挑戰,無論是環境保護或是人口老化,都要通過科學處理。把科學的地位提升,讓社會關注科學教育,也算是奧巴馬重要的政治遺產。特朗普似乎不是一個特別喜歡科學的人,只怕他會把奧巴馬留下的這個會講科學的白宮掉棄。

重視科學為白宮定立很高道德標準

說到這兒,我想我們或可找到一個總結奧巴馬時代的方式。美國三權分立,很多權力都在國會手上,總統有時更像一個象徵或者符號。但象徵意義是重要的。奧巴馬身為一個黑人父親和白人母親之子,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最後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以後每一個黑人孩子都可以和自己說,也許自己有一日也可以選總統,要對自己有所要求。在過去8 年,奧巴馬自己或他的家人都沒有捲入任何醜聞或者利益衝突,一家人形象健康,我們經常見到奧巴馬平易近人的一面。他為白宮定立了一個很高的道德標準。僅僅這一點,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想念奧巴馬。

(原文刊於《明報》2017-01-15)
(圖片:new york magaz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