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香港人點投票


1. 先前的【新東補選模擬結果】引起了一些誤會,有網友以為我認為2012年和2016年的結果相似,其實我絕對沒有這個意思。我只不過是要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說清楚,大家心目中認為2016會不一樣,是指如何的不一樣。但反過來說,如果說2016年的結果和2012年的結果完全不能比較,我也不認為是準確的說法。我們最起碼知道泛民的選民當中有一定數量會繼續投泛民,建制亦然,問題只是多還是少。如果大家有看到我的文章的話,該知道我沒有一口說定會是多還是少,而是各種可能都做了一次出來給大家參考。

2. 而我也很支持大家再提出其他的可能。如果你認為投票率會增加100%,又或所有支持黃成智的選民會全數支持梁天琦,我的 Excel 檔是不會阻止你這樣推算的。有朋友因為我用了2012年的數據便質疑我的立場,我感到莫名其妙。我想到2012年的數據不再相關的唯一可能,是2016年的結果不再是由投票決定,而是由抽籤、問卜或者賽車決定。

3. 不過既然有人問起,我們也不妨一起討論一下要怎樣才算是一個合理的預測。四年時間,改變確實很大。但香港經歷過很多個四年,我們可以拿再上一個四年來做比較:2008年對2012年。在2008年的時候,剛過了汶川地震和北京奧運,香港人的中國認同正值最高峰,陳巧文的雪山獅子旗被罵得狗血淋頭;到了2012年,雙非問題已成為關鍵的政治議題,梁振英已經上任,這四年間的落差也相當明顯。

4.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2012年的結果中最為人注目的是人民力量和新同盟的冒起。他們的票源從何而來呢?按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所得,人民力量和新同盟的得票很大程度上來自以前未投過票的選民,和2008年投給梁國雄的選民。例如2008年投梁國雄一票的的選民,到了2012年的時候只有36%繼續投他一票,卻有17%轉投了人民力量、7%投了新同盟。至於2008年投劉慧卿一票,而在2012年改投人民力量和新同盟,分別為1%和5%,可見要傳統民主派的選民投票給激進民主派的候選人,從來就相當困難。

5. 對政黨的效忠,在建制派方面則更為明顯。例如2008年投給劉江華的選民,有69%在2012年投給民建和工聯會;再加上劉江華原屬的公民力量,忠誠度高達78%。這兩天有網友號召要幫方國珊拿走周浩鼎的選票,從過去經驗來說很難看好。說回2008年投給劉江華的選民,就只有5%在2012年改投方國珊。

6. 我身邊的朋友對今次補選都有很強烈的意見。我認為投票是很個人的選擇,有些人會很計算,有些人會拒絕口號而認真的分析政綱和候選人的品格,也有些人只求爽了就算,這些我都尊重的。但我希望我們都可以實事求是地議事論事。2016年和2012年肯定有很大差別,而且很可能比過去每一屆的選舉都要大。這分別到底有多大呢?我們都只可以猜。例如曾幾何時,很少人會覺得梁國雄有勝算,但後來卻演變成覺得他「夠票」了,大家又覺得他可以「分票」給其他候選人,後面都顯示了主流預期的自我實現和策略投票的不可操作性,我絕對同意。但如果一個數字在四年前是1%,今年你卻說會有(或你提出的結果必須要求有)50%,那你得給一個很有說服力的理由,而不是簡單的說一句「今屆唔同,冇得比較」。

7. 至於那些棄x保y的討論,其實可以再說得闊一點的。我的 Excel 檔有一欄預測方國珊的選票流向,大家也可以考慮一下。她在2012年拿了二萬四千多票,當中有34%來自泛民選民,22%來自建制選民,26%來自新增選民。這些人當年投她一票,是幫她爭取比例代表制之下的最後一席。現在變成單議席單票了,他們還會投方國珊嗎?如果不會,他們的次選是誰呢?

(列表只計算在2008年和2012年都有投票的選民。詳細數據見港大網站。)

(新東補選於2月28日進行,候選人分別為: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國珊、梁天琦、楊岳橋)


February 17,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