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人返工地點一覽


1. 放工了,又是時候迫巴士迫地鐵回家了。你知道每天有多少人和你一起捱這段路程嗎?昨天公佈的 2016 中期人口普查,就更新了香港人工作地點的數據。

2. 和過去一樣,港島人通常都在港島上班,九龍人通常都在九龍上班,新界人通常都在新界上班。不過一說到跨區工作,就很明顯地一面倒要出市區了。例如新界人出港島上班的數字,就比港島人出新界多5倍。

3. 我記得以前也討論過這個問題。你問問在港島上班的人,他們可能也想在港島居住,問題是住不起啊,才被迫要跨區上班。只要工作地點集中於某些地方,而這些地方又沒有供不同階層居住的住宅,就自然會有大量的人要每天頻頻撲撲。

4. 我們的運輸系統要每天接送超過 70 萬人來往新界和市區,多少光陰就花在路上。其實很多工作職位是沒有必要放在市區的,例如政府的一些後勤文書部門,絕對可以放在新界,然後讓新界人找這些工作,他們就可以省下許多車費,政府也不用搞那麼多運輸基建。

4. 我們也該鼓勵在家上班,不用一定要坐在辦公室工作。現在信息科技發達,沒有必要一定在辦公室工作的。有時有些老板覺得員工一定要在他面前才安樂,只是管理上的懶惰。

5. 順帶一提,不少香港人的工作地點在香港以外,相信不少是在中國大陸,而數據見到這些人主要住在新界。另外也有很多香港人是住在中國大陸然後跨境回港上班,不過從人口普查中就看不到了,要看規劃處針對跨境人流的調查在看得到。這點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6. 數據暫時只有分港九新界,等到有18區數據出來的時候,我再和大家逐一細看,以及和舊數據比較下看看過去十年來的轉變。

延伸閱讀:新界人點返工(2011年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