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特首選舉民調 (1月底)


1. 港大公佈《明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民意調查 (第四輪) 的分析數據,可以讓我們進一步理解各參選人背後的民意支持。調查抽樣誤差為少於正負3.2%。請記得,調查結果僅供參考,市民無權投票。

2. 林鄭月娥整體來說支持和反對她的比例差不多,但組別之間的差距十分明顯。以性別為例,男性明顯地比女性對林鄭更為反感。以年齡算,年輕人也明顯比長者對她更反感。以學歷算,低學歷對林鄭算是比較支持,高學歷對她則明顯反感。這個人口和支持度的分佈,可說和建制派政黨的支持者一樣。她現在較受建制派政黨,從這樣看也十分合理。

3. 曾俊華的特點在於沒有一個組別特別反對他,就算是長者對他的反對度也不高。從支持度來看,他所獲的支持也十分廣泛,所有組別對他都有明顯的支持,其中以年輕人和高學歷較明顯。

4. 葉劉淑儀的情況就像是曾俊華的相反,沒有一個組別特別支持她,所有的組別都反對她,當中年輕人和高學歷的反對度高得我本來預留的 Y 軸不夠高,爆了圖表。傳統來說比較支持建制派的長者,對葉劉的支持度也很低。

5. 胡國興的支持度和反對度看起來,就像是教科書中的常態分佈,中間高兩邊低,暗示市民對他的意見不明顯,不像其他的參選人那樣帶來激烈的回應。我懷疑這是他的知名度不足所致,或會隨競選活動而有所改變。

6. 如果這是普選的話,誰會得勝已是十分明顯。林鄭的票源對曾俊華不反感,曾俊華的票源對林鄭卻十分反感;所以曾俊華還有增長的空間,林鄭的增長空間相對就有限得多。

7. 最後借個位置說說我對民主派選委的看法。民主派反對 831 ,無非就是要反篩選,何不就利用他們手上的提名票做到反篩選的效果,例如在下次民調中得10%支持度或以上的,就保證他們能湊夠票入閘。這樣做沒有出賣原則,同時亦能順從民意,我認為網上有些所謂「現實」和「理想」的爭執最少在提名階段是不必要的。至於最後誰人當選,在601票的要求和當前的政治環境下,民主派選委的影響力微乎其微(說白了,現在唯一的變數,在於曾俊華的商界票是否扎實,不扎實的話民主派瞓身救也救不了,而這點北京的影響力遠遠高於民主派)。我呼籲不同理念的朋友減少爭執,不要為這近乎不存在的影響力而傷和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