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美大選反映民意不可抑壓


昨天六點起來,一直做各個選舉節目,直到晚上十二時才回家,然後還要寫稿到二時,今天早上六點又爬起來去做節目。本來今早很爭扎要不要做節目,但一方面要對別人負責,同時也要對自己負責,因為很想在電視面對和大家說一句:「唔好意思,我們錯了」。

這次所有主流媒體和研究機構集體錯估,一定會引發一次深刻的反省。很多同行都在問,傳媒這次是否沒有做好新聞的本份。我會毫無保留,一同反省。

第一個反省,是不要輕視你不喜歡的東西。你可以不喜歡其表象,但你一定要重視其成因。這點,在香港立法會也一樣。我們必定要立即學會,因為香港在這方面是絕對同樣大有問題的。

----
《左右紅藍綠》 美大選反映民意不可抑壓 2016-11-10

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特朗普爆冷勝出。在選舉之前,大多數的推算都認為希拉里會大勝,最少可以得到三百張選舉人票。結果希拉里不單止沒有大勝,反而落敗。很多之前做推算的專家和學者都大跌眼鏡,要寫悔過書承認錯誤,我自己也都誤信了這些推算,這兒也要說一句不好意思。

為什麼今次大選會出現和預測完全相反的結果呢?今次出錯的不止是單一的民意調查,而是很多個州份,由很多所不同的大學和研究機構所做,而且連續做了很多次的調查也一同出錯。今次的錯誤肯定會成為一個經典的研究案例,揭示民意調查的不足。

由這一點推而廣之,或者我們太過依賴傳統智慧,例如認為籌款能力、全面的廣告推銷,以及完善的催票義工團隊都是致勝的關鍵。希拉里在這幾方面都勝過特朗普,於是大家都自動會認為希拉里的選戰打得比較好,進而假設希拉里一定會贏。

但是選票數字是不會騙人的。特朗普的得票遠遠比想像中要多,傳媒和評論界無可避免要面對現實,自己是猜錯了。傳媒的其中一個功能是如實反映民情,所以今次的表現是明顯地不合格的。這個失誤肯定會帶來一次認真的檢討。是不是傳媒自己也把自己困在一個精英主義的泡沫當中,看不到社會民情已經改變呢?評論人是否過於自信,而忘記了選舉最終是關於每一位選民的個人感受呢?

選舉只是剛剛結束,要認真回答上面的問題,我們還需要時間去做深入的分析和反思。但我想一個很重要的起點,就是要學會不要隨便否定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事情。特朗普這個人沒錯是完全顛覆了我們對一個總統人選應有特質的期望,他的競選模式也完全違反了正常的邏輯,但是現在重新想一遍,我們是否正正因為他的這些表現,而不夠認真看待他代表的社會形勢有多嚴峻呢?

回到香港,我們其實不久之前也經歷了一場立法會選舉,也選出了一些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會當選議員的議員,而他們宣誓時的行為也受到很多的批評。但是,如果我們能從特朗普當選這件事上學到一些東西的話,我想我們也要記著,這些立法會議員的行為我們可以不同意,但我們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忽視他們所反映的社會大勢,更不要以為不讓他們做議員的話這些社會大勢就會自動消失。民意,說到底是不可以抑壓的。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2FpentaprismII&d=2016-11-10&p=4101&e=382972&m=episode


November 10,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