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香港人點洗錢


1.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佈2014/15年度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很多傳媒都留意到報告說到每戶平均每月開支是 2 萬 7 千多元,而早前梁振英卻在另一個場合說過 9 千元一個月也可以養得起一頭家。這個報告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內容,值得一看。而梁振英的「9000元養家論」是否屬實,按這個報告去看,也不能算是錯,雖然也像平時梁振英說話一樣,要下很多很多個的註腳才能算是對。

2. 順手一提,這個調查有一些開支是沒有包括在內的,雖然我覺得這些開支隨時才是最「攞命」。這些開支包括:入息稅,強積金,慈善捐款,境外支出,匯往境外的款項,還有做人情!

3. 首先,看任何的平均數之前,一定要記得這只是一個參考,不能代表每一個人,最起碼每個月花 13 元買汽水就代表不了我(每日花 13 元就差不多)。每個數字總是有些人比較多,有些人比較少,千萬不要因為和自己想像的不同就斷言是「統計處唔準」,這樣不太科學。

4. 例如統計有包括自己開車的開支,實情不是每一個香港家庭都有養車,但這兒都「被平均」了,實際上很少人真的會花 281 元,因為沒有養車的人其實沒有這筆開支,有養車的人卻會奇怪數字好像有點太低(詳細統計說到收入最高 25% 的住戶每月在這方面的開支是 1,083 元)。又例如渡輪要 11 元,住在離島區的朋友肯定不止此數,但住在北區元朗的朋友又可能一年都不會坐一次。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數字是每月平均值,但很多開支不是每個月都有的。例如一般人不會每個月都去旅行,這兒應該是每年開支除 12 個月去理解(補充,數據指的應該是旅行團,不是自由行)

5. 看整體趨勢的話,香港人的三大開支是住、食和教育。住這個大家都明白,好像講多無謂,但我還是要問一句:如果香港的住屋開支大幅減少,節省下來的錢可以花在這個圖的其他項目上面,試想想對香港經濟可帶來多大的貢獻?

6. 外出用膳是香港人的重要開支,我的理解是這和住也相關的。香港人的房子太細,很難請一大班朋友回家開派對,相約外出用膳是最容易的交際方式。教育開支的道理,就是大家都是為了下一代。自己活得再差都好,也希下一代有多一點的機會。但這其實代表了大家都把問題個人化去看--如果社會本身很公平、很多機會的話,我們又怎會為下一代過份緊張呢?

7. 另一個觀察,是做男人平過做女人。男人花在衣服和鞋都比女人花得要少,還未計化妝品和首飾。至於這是因為女裝本身比較貴,還是女性買衫買得多,這兒數據就解答不了。

8. 統計中飲食的數字分得很細,好有意思。例如香港人買鹹水魚貴過買淡水魚,也合乎日常生活的經驗。花在買牛肉的錢比我想像中的少,似乎不是人人喜歡肥牛火鍋,這對保護環境是好事。

9. 每個月只花 33 元看電影,半張飛也買不到,難怪港產片市場萎縮。花在買報紙的錢比買糖果的還要少,你叫記者怎樣過活?新聞自由是要實際行動支持的,還是付鈔吧!每個月花 166 元買科技產品,即是每年不到 2,000 元,買不了 iPhone ,即是有 iPhone 就是有錢人了。

10. 這些都是平均數,統計處還做了低收入和高收人住戶的對比,可惜這兒沒有空間逐個數據介紹,有興趣可以看報告第 102-107 頁的詳細總表。這兒說幾點比較重要的。

11. 有幾個項目窮戶和富戶的數字是差距很大的。例如租金,平均是 9,072 ,窮戶是 2,430,富戶是18,107。窮戶住公屋,或者不幸的住劏房。富戶住私樓,還可以選擇住市區,租金就是不一樣。又例如外出用膳,平均是 4,949 ,窮戶是 2,153 ,富戶是 8,420 ,這些都是生活質素的分別。

12. 有幾個數字是讓我十分擔心的。學費的一欄,平均是 1,128 ,窮戶是 165 ,富戶是 2,822 ;看醫生呢?平均是 716 ,窮戶是 128 ,富戶是 1,796 。當貧富懸殊影響到教育和醫療的時候,我們要認真問一問對跨代貧窮的影響了。富戶可以給子女更好的成長過程,他們日後可以繼續成為富人;窮戶給不了同等機會子女,他們日後發展受限。這是我們想要的社會嗎?

13. 數據的另一端,是一些窮戶和富戶開支分別不大的項目。當中我最注意到的,是通訊服務,也就是上網和手機月費。這項的平均是 642 ,窮戶是 358 ,富戶是 951 。窮戶再窮,也知道上網和手機是必需品。你試試見工沒有手提電話號碼,看看對方還理不理你。這開支是無法節省的。針對這一點的扶貧項目,可能大有可為。

14. 最後,說回梁振英的「9,000 元養家」。按統計數字顯示,窮戶的平均每月開支是 8,980 ,的確低於 9,000 元。後面的問題,當然是要犧牲了怎樣的生活環境和選擇,才能做到 9,000 元有找?而在工資增長無望之下,什麼東西減價能給予他們最實在的幫助?

報告全文: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0600082015XXXXB0100.pdf

同場加映:【港九新界點洗錢】 https://goo.gl/Tx0Duu


May 5, 2016

1 則留言:

  1. 我好同意樓主講到的第四點,那個平均的“養車花費”數字是沒有實際意義的荒謬。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分析香港養車的花費,香港養車成本之高相信喺世界領先:香港養車最平要幾錢?窮人養車的終極分享,供有需要買車前做功課預budget的網友參考!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