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屋苑行業排行榜


1. 上星期介紹過各大型屋苑的大專畢業生比例,今次和大家介紹從事不同行業的比例。數據同樣是來自2011年人口普查,只包括大型屋苑和屋邨。這次有不少項目是我自問沒有能力清楚解讀的,要大家幫忙多說兩句,發揮群眾智慧。

2. 第一類是製造業,這條我已經要投降了。我可接受新興花園和明雅苑排名高,畢竟兩者都接近大埔工業邨。但是愛琴海岸和帝欣苑都是中上層的屋苑,為何會和製造業拉得上關係呢?我實在莫名其妙。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的範圍很廣,還包括印刷和機械維修等。我只好猜想愛琴海岸和帝欣苑的住客從事的是一些不太傳統的製造業吧。

3. 第二類是建造業,這條的答案易明得多。上榜的都是公屋,而且以新公屋為主。年輕力壯的低下階層從事建造業,十分合理。相對來說,老公屋就不會上榜了。

4. 第三類是進出口、批發及零售業。第三到第五位的屋苑都離開貨櫃碼頭不遠,不知是不是可和進出口貿易拉上一點關係?頭兩位卻都在馬頭圍,我對這區太不認識,要大家幫忙解讀了。

5. 第四類是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上榜的都是頭四位都在東涌,第五位則在青衣。這也太容易解釋了,就是和機場相關嘛。

6. 第五類是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和建造業一樣,從事相關行業的都以低下階層為主。但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上班地點通常在市區,所以市區屋邨在此上榜也很合理。

7. 第六類是資訊及通訊業,榜上有兩個將軍澳屋苑,一個沙田,一個大埔,還有一個青衣,都是新市鎮。這行業包括廣播、通訊、資訊和傳媒。這些行業和將軍澳是相關,但其他幾個地方我暫時未想到原因。

8. 第七類是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反正就是能賺錢的白領。能上榜的都是市區的中上層屋苑,只有嘆一句這些地方要他們才住得起啊。

9. 第八類是公共行政、教育、人類醫療保健及社工活動,很長的一大串,簡單來說就是「政府工」,如公務員、教師、醫護和社工。很有趣,上榜的屋苑都是中產屋苑,不算最富裕,但比下則絕對有餘。這描述,不正正就是我們對「政府工」的社會地位的理解麼?

10. 最後一類是「雜項社會及個人服務」,上榜的都是大型的上層屋苑。家庭傭工是這類行業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這些屋苑上榜是因為可能家家戶戶都有家庭傭工居住。


October 24,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