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香港網速全球第2



今天剛好看到 akamai 新一期 2016 年第 3 季的全球網速調查,這兒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的網速一如往常的名列前茅,無論是平均速度或是寬頻比例都是第二名。第一名的是南韓,資訊科技是南韓的重點工業,而寬頻是資訊科技發展的基礎。

相對來說,美國上網就慢得多,原因和基建有點關係。美國地方大,鋪光纖鋪到家門前「最後一哩路」的成本很高。相反,香港人口稠密,卻同時使得光纖基建的投資相對化算。例如要提供寬頻給公屋住戶,從供應商的角度來說是很方便的。當然這事情也有例外,住村屋的朋友就有吐不完的苦水

值得一提,上網最快的國家和地區,都在東亞和北歐。大家可能不為意,北歐除了空氣好和福利好之外,資訊科技也很強。Skype就是北歐的發明。至於東亞最大的國家,抱歉,排名十分之後。雖然我想在中國上網最大的問題,速度恐怕不是最重要的,審查才是問題⋯⋯唉,還是別說人家了,我們也有條「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呢!

全份報告在這兒:
https://www.akamai.com/us/en/multimedia/documents/state-of-the-internet/q3-2016-state-of-the-internet-connectivity-report.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