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樓市誰之過?


我很喜歡和同學分享一件事:十年前我從美國回來,第一份工作是在港大教書。因為慣了校園生活,所以便選擇在港大對面的山道租了個地方住。這個單位建築面積五百呎,兩房(我堅持要有書房),月租6800

你冇睇錯,十年前在石塘咀租一個兩房單位,只要6800。今天同一個價錢,半間劏房都租不到,太空艙就差不多。OK, 西環通地鐵,其他地方呢?查看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200771日到今天,從56點上升至149點,增加了166%。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之前,香港樓市好平穩,一直在55點左右。

今日樓市巔價,誰之過?香港經濟受外圍影響很大,例如2008金融海嘯就一下子把樓價壓低了23%;今天面對中國大陸的資金湧入,地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但是,政府如何回應還是有高手和低手之分。

關注香港土地問題的朋友,應很熟悉一個說法,就是梁振英常常把樓價問題指責任歸咎於上屆政府開發土地不足。問題來了:上屆負責土地開發的官員是誰?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是也。

正因如此,現在林鄭說什麼打擊樓價的措施,我都不會太認真看待。畢竟她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樓價已經增加了88%,她沒理由不知道。她當時做負責人都沒有處理問題,現在又跑出來說有解決辦法?

話分兩頭,曾俊華做十年財政司司長,是否都要為土地問題負責呢?這點都係要問返林鄭。因為林鄭話政務司司長不用因為教育局局長做錯事負責,咁同一道理,財政司司長又為何要為發展局負責呢?

都係本土研究社講得好,不是「香港地少人多」,而是「香港地、小人多」,土地問題其實是政治問題。在這種理解下,如果北京仲以為林鄭施政能力高更能解決香港的結構性問題,就真係人唔笑,狗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