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兩幅圖幾乎一樣?


本人現要求經濟一週解釋在3月14日於其Facebook專頁刊出之「跨區返工」貼圖的製作過程。該圖與本人於2月28日刊出題為「香港人返工地點入覽」的貼圖甚為相似,並不尋常。

本人有時也會借鑑一些外國網站的製圖作二次創作,把同一個概念換上香港的數據分析。本人也十分歡迎媒體利用本人的製圖作二次創作,例如本人去年五月製作比較住宅單位和車位大小的貼圖,就引發數個傳媒仿效。他們都有向我查詢製圖概念,再創作時也有註明出處。然而經濟一週的貼圖因下列原因和上述情況有所不同。

1. 該圖的主題與本人的製圖完全一樣。
2. 該圖利用的數據來源和歸納數據的方式與本人的製圖完全一樣。
3. 該圖顯示數據的方式,包括圖形選擇以至擺放位置,與本人的製圖幾乎完全一樣。
4. 該圖並不見得是為評論本人之製圖而設。
5. 經濟一週從製作該圖至今並無與本人作任何聯繫。

自2014年以來,本人經常在網上發表自製的數據圖,至今已有近百作品。一直以來,本人均歡迎媒體免費轉載。在本人網站的「轉載政策」一欄中列明,除立場和獨媒外,「其他所有網媒,一律須逐次提出轉載要求」。為對其他網媒公平起見,本人認為有必要嚴格執行是項要求。有鑑於經濟一週的貼圖與本人之製圖甚為相似,至今卻未有與本人作任何聯繫,望能予以解釋,以便跟進。

本人原圖:網址
經濟一週貼圖: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