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中環返工時間圖




曾經做過一個研究,調查全港十八區的居民如何看自己所住的地區,結果每一組的答案都是「方便」,無論是中半山還是天水圍的受訪者都一樣(唯一例外是西貢村屋的一組,他們說「不方便,因為我喜歡不方便」)。於是乎,我很想客觀地統計一下不同地區的方便程度有多大的差異。於是乎,我做了這張圖。

得說明一下,這張圖比我想像中要難做,因為 google 的數據很不可靠。例如我懷疑在 google 設定中行走東隧的城巴比九巴要快,九巴代表可能要跟進一下。我們也很難把塞車的情況完全考慮進去,例如新界東的居民到底該搭東鐵去紅磡轉過海巴,還是該在九龍塘和旺角轉地鐵,我不敢完全相信 google 的建議。此外, google 似乎沒有那些晨早七點只開一班的那些村巴的資料,所以這兒也模擬不了。最後就是某些行程的班次相對較疏(例如愉景灣渡輪),這張圖是假設上班的人會依照班次離開家門,而不會在碼頭或車站傻等(google是會叫你這樣做的)。

結果如何?結果發現香港大多數地方和中環的時間距離差異不大,無論你是從青衣、沙田還是將軍澳出發,其實也是一個小時之內到達。轉過頭來看,就是說從屋苑大閘到車站的步行路程,甚至乎從家門口到屋苑大閘的那段路程,反而更為重要。對於一些比較大的屋苑,如果我這兒寫45分鐘,實情可能是45到60分鐘不等,視乎你所住的座數。又,如果你住的地方是要轉兩次電梯才能離開屋苑的話,你花在路上的時間可能比一個住遠一兩個港鐵站的人還要多。這也是我無法接受「平台層」這個發明的原因。

最後,我得聲明一下,其實方便不方便,很大程度上因人而異。全香港只有 12% 的工作人口在中西區上班,所以也不用把中環放得過大。對於我來說,方便就是樓下有多過一間開到凌晨三點的甜品鋪。用這個標準來做圖的話,結果會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