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一帶一路民主交流團


1. 前特首梁振英今日出席2017博鰲青年論壇(香港)的時候,建議每所本地學校可挑選十位學生參加一帶一路體驗團,費用由相關基金會負責,讓青年身體力行,體驗各地文化。我個人就好支持年輕人志在四方,即刻建議下列一帶一路國家供各位參考。

2. 很多一帶一路國家都經歷過從專制獨裁走向民主的過程,特別是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的一波民主浪潮,當中為什麼有些國家的民主化成功穩固,有些地方卻倒退回獨裁,就好值得借鏡。例如波蘭的民主化故事,可以帶同學去位於格但斯克的歐洲團結中心,現場見證當年波蘭團結工會如何推動民主,諗諗香港的公民社會要點樣發展。同學又可以去捷克布拉格的正版連儂牆,睇睇同港版有乜分別。

3. 來到東歐,就點都唔可以錯過一系列由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例如波羅的海三國,獨立後都相對穩定,經濟發展良好,愛沙尼亞更成為新興科技國家,說不定同學可以真係見到下一個 Steve Jobs 。要同學正確認識獨立運動,可以去拉脫維亞里加同埋立陶宛維爾紐斯的 KGB 博物館,見證政治打壓同埋轉型正義。

4. 講到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大家都知道我很強調獨立不是終點,政治博奕是活在強國邊緣不能避免的課題,唔係話你唔理佢就唔存在。對於呢一點,烏克蘭、格魯吉亞,仲有摩爾多瓦的人民,應該感受至深。我建議同學可以去一去烏克蘭基輔的市中心廣場,問一問當地人他們的廣場革命是什麼一回事。

5. 嗱,其實唔洗等,公民教育委員會現在已經有「一帶一路交流資助」,去上述國家的話每名學生每日可以有港幣1000元至1360元資助,好多中學都申請過。我現在承諾,如有任何院校希望就上述主題舉辦「一帶一路民主交流團」,我可以免費提供行程策劃顧問服務,因為我真係好想知道政府會唔會批。

6. 講開前蘇聯,最後順手推介一下,我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