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大學學科性別比例分佈


1. 中學文憑試開考,數萬名考生齊為入大學奮進。為什麼要讀大學,該選什麼科,理想和現實該如何取捨,這些已經有很多很多人談過。這次和大家說別的:大學各科的性別比例。

2. 據說大學生活其中一項是拍拖,這樣的話性別比例對於選科來說似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你是男生又想結識異性的話,讀工科或理科並不是一個特別好的選擇,因為女生只佔 31%。反過來說,如果你是女生又想結識異性的話,選文科的話就要接受每 3 個女同學「競爭」 1 位男同學了。

3. 從歷史來看,今天的理工科已比 20 年前要好。回到 1996/98 年度,女生在理工科只佔 14 %,現在已經增長了超過一倍。類似的增長在醫科和牙科也十分明顯,其他學科的性別比例在過去 20 年的改變則不大。

4. 當然,真正的大學生活是不應限於自己的課科之內的,大學校園提供的機會數之不盡,無論是遊戲玩樂還是認真的社會參與,都會遇上不同背景甚至國籍的朋友。不過如果你不夠主動,也可以參加一些專門為解決學科性別失衡的交友活動。中大在個叫「程擊護理」的活動,專門配對工程學院和護理學院的同學,據說十分受歡迎。建議其他院校可依照本圖數據舉辦聯誼活動。如果該校只有理工科或只有文科,可考慮辦一下聯校活動。

5. 認真一點,為什麼不同學科之間的性別比例會有這麼大的分別?這是否反應了香港社會中的某些性別定型呢?外國近年流行 “Women in STEM” 的倡議工作,鼓勵女生從小開始就對科學和工程方面多培養興趣。據研究顯示,中小學老師很少會鼓勵女生選理科,調查顯示她們很少會視科學家為成功模範。類似的問題在香港存在嗎?如果存在要如何改正?這些都是認真的教育問題。我期待下屆會有一位比較掂的教育局長認真處理。

6. 整體來說,香港的大學是陰盛陽衰的,平均每1000名女大學生只得842個男生。這不是說香港的男女平等問題已經解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人頭地。畢竟,反過頭來說,也可以假設因為男學生不用讀大學也有可能得到不錯的收入(例如做地盤工人),所以女學生才會更用功讀書考試,因為她們沒有別的選擇。單看一個數據,不能就男女平等的問題妄下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